我的相機:GRD III or Nikon D80
聯絡Celesvande: butifulworld@gmail.com

開學了,好忙好忙!! 但也很喜樂!! :) 寶寶已經7個月囉!

Friday, August 19, 2011

[Q&A] 布衛生棉&護墊的購買,選擇&清洗

布棉棉排排站!
(特別感謝板友q媽的啟發和貢獻唷!)

天在PTT分享了布護墊使用的心得後,有板友來信詢問布護墊和布衛生棉的選擇、使用和清洗。徵得她的同意後,我把我們的通信整理起來,放上網,希望能幫助更多有意為環保盡一份心力,也寶貝呵護自己身體的女性朋友,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布棉墊用品喔!


先來前情提要一下:
上一篇,就是我PO板的大致內容,給朋友們參考。
然後簡單翻譯一下我在網路上看到這段文字,我就是看到這段,才下定決心一定要堅持用下去的。
用布棉棉真的有差! It makes a difference, really!
簡而言之就是:
--拋棄式的棉墊和棉條的安全衛生其實還有爭議(生產包裝過程不一定無菌)
--拋棄式的棉墊和棉條的防漏的塑料容易導致悶熱不透氣,引發細菌感染或發炎。
--一片拋棄式的衛生棉要500年才會自然分解。
--一個女人畢生約使用15,000片拋棄式棉墊或棉條
後面兩點很驚人吧!女孩們,所以一起為環保和我們的下一代盡心吧!
(Source: New Moon Pads)

OK!以下就是布棉棉的Q&A時間囉!

Where to Buy?
板友問一:
我這陣子才開始知道有"布衛生棉""布護墊"這些東西~也想買來使用~
(因為真的很環保啊~只是身邊沒有朋友用~所以一直都不知道有這好東西^^)
(不然一個女生一生用的衛生棉及護墊的量可是粉多的阿~)
但不知道要去哪買?哪個牌子比較透氣?
(總覺得布衛生棉跟拋棄式衛生棉一樣~也會分很多牌子~XD)

想請問您有推薦的牌子及購買的店面或網路嗎^^

Celesvande答一:
我自己是在SweetTouch甜蜜接觸的網路商店買的,
因為它是當時市面上我找到比較漂亮,設計又很貼心的布棉棉,用起來感覺就會很開心!
不過露天或Y!拍上面也有其它的牌子,像是頗有名氣的聖誕婆婆和強調用有機材料的賣家等等。
只要搜尋"布衛生棉"就可以找到很多種選擇囉!
也有賣材料讓您自己DIY的!

實體店面也有賣日本的牌子(粉貴>"<)
我唯一用過但覺得很喜歡所以不小心就一直蒐集的咧,就是SweetTouch甜蜜接觸了。這家有個好處,就是接觸皮膚的超舒服布材多半是粉紅色的,這樣吸了經血比較不嚇人清洗起來心情上也輕鬆許多
(就我所知,護墊和分離型的吸水墊除外啦!)

How to Choose?
板友問二:
我去SweetTouch甜蜜接觸看了^^ 真的好漂亮喔~~XD~~
可是它有分一般型、摺疊型和分離型,看官網連結的使用心得,似乎各型都有人推薦呢!
請問您覺得這三種型式哪個比較好用呢?
(我比較在乎舒適<--可以感覺到沒有墊是最好了XD)

PS. SweetTouch甜蜜接觸網站寫得很詳細呢!而且平常我都是用手洗內褲~
   所以如果要多洗布衛生棉我覺得沒差,好期待喔~~^^

Celesvande答二:
我想每一個設計一定都有擁護者,所以才會一直存在啦!
我自己也是以清洗徹底,容易乾,節省水資源為主要考量
(薄一點也比較健康透氣呀!)
所以衛生棉我用分離型比較多,因為外墊沒髒的話可以用一天,上廁所只要更換內墊就可以了。
一般型的衛生棉因為之前促銷也買了一些,所以我也會用,但脫水就要用洗衣機比較徹底!

夏天我比較喜歡用分離型,可依經血量選擇內墊的尺寸(折起來就是厚度啦,S的一層,M的兩層,L的三層),所以量少的時候就可以把布棉變薄,較舒爽也好洗。
一般型的就沒有這個彈性,也比較厚,但相對比較便宜、安心,冬天用也頗保暖啦!

新手建議可以先從布護墊開始使用,進入門檻比較低。
布護墊我大概是5~6片一般型的替換著用
(
指的是服役中的,當然不包括庫存囉 :ppp)

How to Clean?
板友問三:
那我再研究看看要買哪一種型式的喔^^
雖然要一陣子之後才能用(我現在懷孕)~
另外請問清洗上有什麼撇步嗎?

Celesvande答三:
清洗方面,我自己一開始是用蘇打粉,後來改用白鴿貼心衣物手洗精(特價時1000ml 99)
會換成手洗精是因為我覺得血漬用蘇打粉洗雖然可除臭,沒辦法完全不留痕跡。
(我龜毛啦,而且手洗精會有點香香的,奇摩子比較好啦!)
真的洗不掉的時候,我還會用大創的女性專用洗劑重點再清一下。
順手了,其實也還蠻快的啦! :D
可以的話,讓布棉棉曬曬太陽,也有殺菌效果喔!

分離型的布衛生棉&內墊,因為會分別攤開清洗,所以容易洗也容易乾,有沒有乾淨,一目了然(這點我喜歡)
一般型的布衛生棉比較厚,所以後來我都會先泡水洗好後,全部拿去洗衣機脫水,再晾個一兩天就乾了。
布護墊有確實擰乾的話一天之內一定會乾。
(我都是用一般型的,加厚的比較慢乾喔!)

您這個階段或許可以買幾片夜用加長型的當產褥墊用
不過我也還沒拿來這樣用過啦!
然後,如果惡露(或經血)有固體流出的話,可以在棉棉上墊一張衛生紙,就會比較好洗囉!

以上,就是這次與網友通信整理出來的內容。
女孩兒們使用上有什麼問題或心得,歡迎留言彼此討論、激發創意唷!

另外附上zenkix網友的部落格。我從她那裡學到很多,跟各位朋友分享!

一起為地球&體內的環保盡份力吧!
有機會再來分享我的布棉棉收納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